國立台灣科技大學 校友總會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 校友總會

登入視窗

修改密碼視窗

【東南區校友會訊息】108/01/13(日)參訪廈門紅點設計博物館

2019年1月13日上午10:30由台科大東南區校友會籌備處主任曾月春(西施姐)帶領校友邱亦睿、黃信豪、徐盟傑、陳映宇、黃琡涵、黃世吉、李明奇等十餘人參訪德國紅點設計大獎位於福建省廈門市的博物館。

紅點設計大獎(Red dot design award)是由德國著名設計協會Design Zentrum Nordrhein Westfalen 於1955年創立,針對產品設計(product design)、傳達設計(communication design)、設計概念(design concept)三個領域開展全球性的設計競賽,每年都吸引了超過60個國家,1萬件作品投稿參賽,得獎的作品可以獲得在德國Essen的紅點博物館展出以及參加頒獎典禮的機會。

德國紅點設計獎、德國iF概念設計獎、美國傑出工業設計獎IDEA、日本G-Mark獎並列世界四大國際設計競賽,在全球設計界具有極高的聲譽和評價。

此次台科大東南校友會參訪的廈門紅點設計博物館是在2018年創立,是紅點設計大獎在全球成立的第三個設計博物館。

曾月春主任感謝紅點設計(廈門)博物館謝枝明運營長全程接待,並配備專業解說員進行解說,從入口處年度主題的“成功之道 the form of success”逐一詳細的進行參訪解說,所有與會的校友們都對紅點設計大獎關於:產品設計(product design)、傳達設計(communication design)、設計概念(design concept)三個領域都得到非常詳細的說明,並獲得非常深刻的印象。

紅點設計大獎提供了以下四種不同的獎別:

①紅點之星大獎Luminary:是紅點設計概念獎的最高獎項。該設計概念從紅點入圍者當中脫穎而出,是設計界的指標獎項。

②紅點最佳設計獎Best of the Best:講究創新設計的極致,是紅點設計概念獎的頂級獎項。只有各組別當中最優秀的產品,才能擁有這個年度獎項。

③紅點贏家獎Winner:是高品質設計的象徵。國際評審團只會將這一設計師夢寐以求的品質認證授予那些憑藉非凡的設計而從同類中脫穎而出的作品。

④表彰作品Honourable mention:獲獎作品是針對在細節上做得尤為出色的作品提出卓越解決方案的,給與積極表彰。

我們還注意到由台科大校友謝冠宏先生創立的深圳萬魔公司為小米公司設計製造的MI P4 PROIn-Ear Headphone 耳機產品這次也紅點設計大獎獲獎產品之列。

期間,西施姐和謝運營長共同商討了針對廈門紅點設計研究院與台科大在一些設計課程和提供台科大在學台生、陸生校友暑期實習的機會的可能性進行交流,並獲得謝運營長非常正面的答復。雙方計劃另外擇日針對這個課題,進行更深入的討論落實。

參訪活動提供校友們非常豐富的知性分享和深刻學習的經驗,整個活動在校友們在非常愉快的心情下結束。
(日